宅腐的日本生活

学习汉语的日本人。
现在练习写作和阅读理解。
我以前听过中国高考作文需要超过八百字,
所以我现在写八百多字的作文。
对不起,我的回信很慢因为我的工作很忙。

今年はまじめにボカロPする。

日语语法①

一篇“文章”(bunsyou)能分解几个“文(bun 句子的意思)”。

一个“文”能分解几个“文節(bunsetsu)”。

一个“文節”有几个“単語(tango 单词)”。


文節由一个“自立語(jiritsu go 独立词)”或者由一个“自立語”和几个“付属語(fuzoku go 非独立词)”构成。


是,日语中“品詞(hinshi 词类)”能大致 分成“自立語”和“付属語”。


自立語的品詞是


一,名詞(meishi)

表示事物的名称。

①固有名詞(koyuu meishi)

人名,地名,施設名等。

表示世上唯一的事物的名词。

②普通名詞(futsuu meishi)

表示一般的事物的名词。

③代名詞(dai meishi)

人称代词和指示代词的总称。

日语的一人称代词和二人称代词非常多样。需要正确的选择据说话的人和听说的人的关系。

④数詞(suushi 数+助数詞(量词))。

在日语中的话,基本上略去“一百”,“一千”的“一”。

如果日本人说“三千一”的话,这个数字不是3100,是3001。

用日语说3100的场合,需要说“三千百”的。


二、動詞(doushi)

表示动作或者变化的样子。

日语中的動詞的“終止形”的最后一音是“u”。

例如,行く(iku 去),する(suru 做),飛ぶ(tobu 飞)等。


①自動詞(ji doushi)

名詞(做动作的事物)+が(は)+動詞的形式

水/が/流れる。

②他動詞(ta doushi)

名詞(被受动作的事物)+を+動詞的形式

水/を/流す。


三、形容詞(keiyoushi)

表示事物的状态的单词中,这单词的終止形的最后音是“い(i)”音的单词。

大部分的单词源自大和言葉。

基本上汉字被念用“訓読み(kunyomi)”

例如“大きい(ookii 很大的)”“小さい(chiisai 很小的)”等。


四、形容動詞(keiyoudoushi)

表示事物的状态的单词中,这单词的終止形的最后音是“だ(da)”音的单词。

“立派だ(rippada 很豪华的)”“高価だ(很贵的)”等。


五、連体詞(rentaishi)

基本上連体詞的正后的单词是“名詞”。

但是有“形容詞+名詞”等例外。

例如“この(kono 这)”“その(sono 那)”“あの(ano 那)”“どの(dono 哪)”等。


六、副詞(fukushi)

表示正后的動詞,形容詞,形容動詞的状態或者程度。

“とても(totemo 太)”“もし(moshi 如果)”等。


七、接続詞(setsuzokushi)

表示前后的文或者前后的单词的连接关系。

だから(dakara 所以),と(to 和,与)等。


八、感動詞(kandoushi)

表示感情的运动。

在说话的时候,需要注意声调。

例如「あ」「ああ」的感動詞的场合,

①第一声的发音(あー)

表示

“请我想一想(等一下)”

“原来如此(但是我不同意你)”

“不好意思说”

的意思。

②第二声的发音(あ↗あ)

表示

“原来如此(我同意你)”

“我突然觉得”

“很高兴的”

的意思。

③第三的发音(あ↘ぁ↗あ)

除了你想与日本人打架的场合,使用第三声的发音的“ああ”是不好。

用这一音就能表示

“别吵了,住嘴! 讨厌的家伙!”

的意思。

④第四声的发音(あ↘あ)

表示

“失望”“灰心”“很累的”“没关心”“没高兴”的感情。

⑤轻声的发音(あ)

表示。

“我突然发现(想起)东西”

的意思。


的八种。


付属語的品詞是


一、助詞(jyoshi)


二、助動詞(jyodoushi)


的两种。
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宅腐的日本生活 | Powered by LOFTER